close
章子怡:該忍的我就忍,不該忍的我也忍不住

原標題台中通馬桶:章子怡:該忍的我就忍,不該忍的我也忍不住





章子怡漸漸溫和瞭很多,結婚、生子,學會經營自己。她似乎已經準備過上與世無爭的生活,但某個瞬間你會發現,當初那個野心勃勃的人還在。

文 ?林兌

編輯 ? 方奕晗

1

兩個月內,章子怡上瞭十幾次熱搜。包括但不限於:芭莎慈善晚宴露肩、曬娃、《演員的誕生》現場和劉燁吵架、雙宋婚禮曬合照。

意想不到的是,輿論一邊倒地送上贊賞——此前,她一直是不討人喜歡的那個。

風向的轉變,發生在10月28日晚10點21分。“你滿意什麼?他們一點信念感都沒有,鄭爽一直在笑場,你滿意什麼?”綜藝《演員的誕生》的首播中,章子怡對著劉燁發飆,質疑鄭爽的演技。



?章子怡和劉燁“吵架”成為瞭網上的焦點

這是她少有的出現在電影以外的屏幕上。按她的話說,之所以同意上這檔節目,初衷就是“重新定義什麼是真正的演員”。在這檔綜藝中,她反復且極其認真地強調表演的“信念感”,用“發飆”“黑臉”重新將“演員”和“明星”在大眾的概念中區分開來。網友用“吊打”形容其他演員與她表演實力之懸殊。甚至有人說,《演員的誕生》因為章子怡,已經快成《演員的楷模》瞭。

事後章子怡解釋,就連這段和劉燁的吵架,其實都是一段表演,“隻是大傢都信以為真瞭”。

信以為真,這幾乎是對演員演技最好的評價之一。



?《演員的誕生》中章子怡最常強調的就是“信念感”

如果沒有這檔綜藝,章子怡可能還是一個和“眾生”不相見的電影咖,一個爭議頗多的“國際章”——對電視劇的拒絕,沒給她帶來良好的群眾基礎,早年間在好萊塢闖蕩的激情歲月、跟媒體的交惡都讓理解變得困難;而她和汪峰的婚姻,也完全不符合人們印象裡金童玉女的組合模式。

直到越來越多的人發現,如果拋開個人好惡,這確實是一位中國少有的、有份量的演員時,她的“功勛”迅速占領瞭各種公眾號:華人影壇入圍奧斯卡次數台中商標註冊最多的演員,第一位獲得好萊塢金球獎最佳女主角提名的演員,第一位獲得華人五大電影獎的大滿貫影後。甚至有人做瞭一個當紅女星獲“影後”次數的對比圖,章子怡生生將這個表格向右拉長瞭半掌。

很難說清是什麼成就瞭章子怡。“臺灣電影教母”焦雄屏曾經試著總結:機遇、天賦、用功。



?電影《我的父親母親》劇照

她的確有機遇,大三就拍瞭第一部電影《我的父親母親》,導演是張藝謀。一年後就出演李安導演的《臥虎藏龍》。她產量很低,但是質量極高,第五代導演幾乎全部合作過,除瞭張藝謀、李安,還有陳凱歌、王傢衛、婁燁、顧長衛……“名單列出來嚇人”。

她也有天賦,導演侯詠說“她的領悟能力和表現能力在我看來強到瞭不可理喻的地步”。李安則評價說,湯唯的臉不好拍,需要找角度才能拍得好看;章子怡的臉好拍,360度無死角,這是老天爺賞的。

還有用功。第一部電影《我的父親母親》,是她在鄉下農傢煎瞭兩個月油餅才換來的機會。她當時還不會演戲,但是真拼,在電影中的跑都是真跑,摔都是真摔。多年後,張藝謀回憶章子怡,用“進取心極強”形容她抓住機會的能力。

2

《臥虎藏龍》裡,李安最初對章子怡並不滿意。章子怡發現,電影已經開拍,李安還在面試其他女演員,壓力排山倒海而來,她隻剩下一個簡單的想法:“我不想讓李安導演失望,我不想讓別人看不起我。”

然後便是那段出現在無數勵志文章裡的橋段:每場戲之後,李安都要擁抱其他演員,唯獨沒有她。為瞭獲得這個代表認可的擁抱,她拼瞭命。和楊紫瓊替身對打時被削掉指甲蓋,就把拇指插在雪裡止痛。一般人吊鋼絲快要撞墻時,都會本能地用手保護自己,她卻直接拿臉往墻上撞,嚇壞瞭李安。



?電影《臥虎藏龍》劇照

這簡直和11歲時的章子怡如出一轍。她被送去舞蹈學校,天資不夠,便在熄燈之後摸黑到練功房壓腿,隻為向老師證明自己。十幾歲的孩子,想的就是“不能不合格,不能被打回原來的學校,不能沒面子”。

她總結自己的性格優勢就是能忍,“我覺得該忍的我就忍,我沒有怨言。但是,不該忍的我也忍不住”。

她一直在被打壓的環境下成長。舞蹈學校的老師沒有表揚,回到傢父母沒有表揚,導演李安也沒有表揚。“這種環境是總會讓你覺得自己不夠好,還想要更好。”她說。

某種程度上,可能正是這種壓抑感成就瞭她,“想要更好”化成瞭表演的能力,逐漸浮現。

王傢衛曾在采訪中提到過《2046》裡的一個橋段,那是章子怡在餐館和梁朝偉告別的一幕。王傢衛告訴章子怡,你很易碎、孤獨,聖誕夜你不知道自己的未來,而且喝醉瞭,我想在你眼裡看到眼淚。“她說ok,然後做到瞭。”王傢衛又說,很好,但這個鏡頭不止停留在這裡,你看上去太脆弱,但你是堅強和有靈魂的,所以流淚後要微笑,像是在說我會挺過去。“她說讓我試試,她做到瞭。”王傢衛接著說,鏡頭還會繼續,微笑之後,你會在內心問自己,我真的那麼堅強嗎?所以還要轉到迷惘。“她做到瞭,完美地做到瞭。”

這對章子怡來說一點不奇怪,這就是她目標的一部分。“我想做一個好演員,我想拍有藝術價值、有份量的作品,我就是抱著這種初衷在一步一步地往前走。”她說,“任何事情都是有因果關系的,我不是隻因為運氣好才有今天的。”



?章子怡和周一圍在《演員的大陸商標申請誕生》裡演繹《胭脂扣》

她曾梳理自己出演角色的特點:自尊強、頑強、有生命力,“都有一點點我的個性在”。

《英雄》裡的如月為瞭殘劍自刎;《十面埋伏》裡的小妹為瞭愛棄生;《夜宴》裡的婉後為瞭活下去欺騙愛人。這些角色都是章子怡的延伸——潑辣生猛,不停進擊,要什麼就去爭。

她們的結局都不完美,但給瞭章子怡一個近乎完美的履歷。她成功瞭,走出國門、走向世界,甚至成瞭鞏俐、張曼玉之後為數不多的獲得國際認可的華人女演員。

商標註冊費用 但這並沒給她的帶來好聲譽。相反,她躥紅的速度有多快,遭遇的非議就有多激烈。國人向來不欣賞運氣好和有欲望的人,這兩個,章子怡都占瞭。

3

她不是中國傳統鼓勵的那種女性,太爭強好勝,太大膽:她不顧導演反感,自作主張跑上臺一起領獎;她跟成龍喝酒主動獻吻;歷任男友她都愛得高調,前腳跟猶太富商戀愛,後腳就戴著“鴿子蛋”宣佈領地。網友送她綽號“國際章”,你很難說清,這裡是諷刺的意味多還是贊賞的意味多。連楊瀾訪談時都說,“人傢一看就說,章子怡是個很有野心的女孩子。”

世界待這樣的人從來都不太寬容。2010年,“潑墨門”“詐捐門”和“沙灘門”突如其來,一時間眾口鑠金,婚事告吹,電影被換角。“國際章不行瞭。”說這話的人語氣中很少帶著惋惜。

那段時間成為章子怡和世界僵持的頂峰。她像個戰士,“息事寧人”根本不在她的詞典裡。她起訴瞭刊登“潑墨門”文章的媒體,用頗為強硬的態度回應網友對捐款的質疑,“做慈善被侮辱,心很痛”。

“雖然你沒有誠心去欺騙誰,但你沒把事實告訴人傢,以至於造成公眾的誤會。其實,說聲對不起又有什麼呢台中註冊商標?”一度力挺她的洪晃都曾在采訪中不解。但道歉,就不是章子怡瞭。



?電影《最愛》劇照

誰也沒法想象這個要面子的人,那段時間裡心裡在想些什麼。她依舊工作,拍瞭顧長衛的電影《最愛》,演一個備受欺辱的農村媳婦商琴琴,這可能是她所有角色中最無力的一個。“我太能夠理解商琴琴的委屈瞭,她的委屈,何嘗不是我那個時候的委屈呢。”為電影宣傳時,她哭瞭好幾次。“這個角色對我的意義,多過所有燦爛的一瞬間,多過那些落滿灰塵的獎杯。”

也是在那段時間,她進組《一代宗師》。趙本山回憶,在東北拍攝時,正是“潑墨門”甚囂塵上之時,章子怡每天以淚洗面。但是她又說,“宮二身上的那種堅決和隱忍,我覺得我也有”,“我身上有這份堅韌,哪怕是,大傢覺得我已經在最臨近邊緣的剎那,我還是有那麼一口氣在撐著”。

她還記得拍一場在雪地裡練功的戲,突然間就有瞭“獨釣寒江雪”的感覺,“身邊那麼多工作人員,那麼多嘈雜聲,我似乎都看不見,也聽不到瞭”。



?電影《一代宗師》劇照

這部電影裡,她有不少精彩臺詞,但最喜歡的卻是梁朝偉說的一句:“功夫兩個字,一橫一豎,站到最後的才是贏傢。”

“三重門”發生3年之後,章子怡憑借“宮二”重回大眾視野,一連斬獲十幾個影後,成為華語電影史上第一位集齊重量級獎杯的女演員。她又站瞭起來。

“我覺得她身上有一股絕不服輸的蠻勁和毅力,好強幫瞭她,某些歷練與做公眾人物所受的的責難也‘成熟’瞭她,她開始從明星變成紮實的演員。”焦雄屏說。

在這之後,章子怡漸漸溫和瞭很多,她結婚、生子,學會經營自己。她開始跟媒體開玩笑,跟影迷面對面交流,也參加起綜藝節目。她把微博標簽改成“醒醒媽媽”,說自己“戲演得很行,媽媽做得更行”。她為瞭陪傢人推掉工作,去多倫多電影節當評委也帶著女兒——她似乎已經準備過上與世無爭的生活。

但某個瞬間你會發現,當初那個野心勃勃的人還在。不久前的“芭莎慈善晚宴”上,集體合照時,章子怡脫外套露出香肩的動作又將她送上熱搜。有人說她如同“現實版千頌伊”,還可以“再戰五百年”——這些話如今多半都帶有瞭褒義。

正如一位網友說的,“她是那種即便我再怎麼討厭她的人,還是忍不住買票看她戲的演員。一身技藝在身,不用‘我很努力’,不用‘我很善良’,不用‘我很美’。她隻需要演戲,坐享歲月靜好。想到這,我還是挺討厭她的。”

本 文 未 經 允 許 請 勿 轉 載

轉 載 或 商 務 合 作 請 留 言

01

顧爺:我們都是還沒想好就紅起來的人

02



秋微:你放心,所有的事情都不會白白發生返回搜狐,查看更多

責任編輯:

聲明:本文由入駐搜狐號的作者撰寫,除搜狐官方賬號外,觀點僅代表作者本人,不代表搜狐立場。

閱讀 ()
arrow
arrow

    brp551d3t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